2005-05-24

被踢爆疑似抄襲的出版品--鐵的工具書


陳淑芬


無限可能創意出版的一套電腦繪圖教學書鐵的工具書Painter9 《粹鍊》(沈志豪、沈家伶),最近被網友檢舉疑似盜用大量國內外插畫家作品移花接木而成(請來這裡超級比一比,看看像不像!);同時,已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退書運動,如果你或你的朋友也買了這些書,請留意事件的後續發展。


Backbook


在鐵的事實網站上描述了事件的緣起:


國內知名電腦書籍作者『沈志豪』,其最新出版的電腦教學書籍『鐵的工具書 Painter9 《粹鍊》』,被網友發現大量的將國內外知名插畫家的作品,在未經原作者同意並取得合法使用授權前,用電腦合成的方式,將插圖以移花接木等方式,製 Painter 的教學書籍,並公開販授謀利。



目前已知的受害作者有日本的村田蓮爾、森氣樓、FALCOOM、山下、國重慶一、司淳、佐藤邦雄、永田萌、韓國的金亨泰,與台灣的平凡&淑芬、亞璇、瑞典的Linda Bergkvist等十來位插畫家的作品。


東森網路追追追也初步追蹤報導了這個抄襲事件:


從上月20日起,我們一連接到三封網友的來信,指出目前在市面上暢銷的 painter軟體教學書籍《鐵的工具書》書中內容:「不是只有參考,幾乎是完全翻拷日韓插畫作者的圖,只不過是移花接目的將不同作者的人物拼湊出來,連封面都是抄襲的;此外教學內容跟圖也完全無法搭上,有人跟著書中教學做法繪製,但是根本無法繪出一樣的作品,教學第一筆畫下去竟馬上就有明暗,再強的繪者都不可能畫得出來,更何況此書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製作出來,包括繪圖排版與校正,這實在誇張...」


沈志豪本人對於外界質疑做了如此聲明(摘錄自鐵的事實):


所有的繪圖過程都是從新繪製過的

就是這樣

每個範例都可以看到線條稿、製作過程檔、調色盤等原始檔

至於很像

那是一定的

因為我確實參考過這些優秀繪者的作品

有我個人欣賞的

也有不喜歡但讀者可能會想要明白的風格畫法

至於侵不侵權,不是我能說明的,律師會比我懂這些



一個從小學畫的人

可以為了給買書的人最多不同風格的範例

而花了幾個月時間每天研究別人怎麼畫

怎麼著色、怎樣創造那樣的風格

然後一筆一劃的抓出每個畫家的畫風

再一個字一句話錄音去寫出來

我想這樣的作者真的是很笨的


不過,書中的繪製步驟也受到讀者的質疑:


沒有人上色是一筆就可帶出明暗面...比如臉部,我真的沒見過有人上色是先上額頭到眼睛的部份(上完色,明暗面也都出來了),眼睛再到下巴再繼續上色...


目前繪圖抄襲事件的後續發展如何,仍有待觀察,不過網路上許多設計討論區的負面反應潮襲而來,似乎一面倒的對作者和出版社不利。這本書大量參考插畫家作品,究竟是如網友所說的抄襲,還是作者所說體貼讀者的臨摹?你認為呢?







TechnoratiTags: , , , ,

2 則留言:

  1. 東森記者連移花接木也會寫錯,真是服了她...

    回覆刪除
  2. 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
    感覺好讚喔!!
    好多事物都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