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有些人想剝你皮,有些人想洗你腦


先轉貼一篇來自 Gea-Suan Lin’s BLOG的文章:Spyware 又多了一個名字 - Researchware。
Slashdot 上面的 Spyware or Researchware? 提到了為了統計各種資料 (像是 Firefox Site Visits Up 237% 這種),有些公司想會「誘拐」使用者去安裝一些軟體。

像是這次被報導出來的 Marketscore 這套免費掃毒軟體,除了具有掃毒軟體的功能外,還會「順便」把你 click 哪些東西回傳出去。

原公司說這不是 Spyware,但網路銀行說我們會阻擋安裝 Marketscore 的使用者。

情勢很明白,Researchware 只是假借研究之名的 Spyware

在商業殘酷的生存壓力下,總是有人會假借免費、公益、服務的理由,做一些骨子裡是商業的行銷計畫。但你以為這已經是最糟的情況了嗎?

錯!

賽門鐵克 (Symantec)是另一家著名的美商防毒軟體公司。他們生產的諾頓安全防護大師 2005 中文版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最近傳出將某些台灣網站以「偏狹」的名義,預設為拒絕往來;在中國生產的主機板廠商,其主機板隨附的 Norton 也被發現有同樣問題(中文說明英文說明)。隨便舉個例子,如果你電腦現在用的是ㄓㄨ文版的 Norton 安全大師 2005,而且也啟動了家長防護網的話,請點一下這裡(台灣茶黨網站)就可以測試,看看是不是這樣

但英文版 Norton 2005 卻沒有類似的問題。

簡單的說,既然享受民主自由的台灣民眾,登入新華網人民網的官網瀏覽文章不是問題,甚至反台獨論壇都可以暢遊無阻,那麼 Norton 以網站內容「偏狹」為由封鎖了外獨會一線醫生南方論壇,到底有哪些站得住腳的天大理由呢?

重點其實不是 Norton 封鎖了哪些網站,而在於 Norton 似乎違反了美國憲法;名單產生的過程恐怕才反而是不可取的偏狹。很遺憾在自由軟體交流網看到許多發言都混淆了是非價值,甚至還有人鼓掌叫好?換個角度想,如果有一天 Norton 默不吭聲的把自由軟體網站預設為拒絕讀取的偏狹網站(理由也許是因為這些軟體威脅了商業軟體業者的生存),我不知道同樣一批人會不會換腦袋說話?

這讓我想起微軟不承認的一則往事。在 WINDOWS 3.X + IE 第一代,為了打擊對手,只要用IE 試圖連上 Netscape.com,答案永遠是無法連線。但同時間改用其他瀏覽器就發現,人家明明活得好好的。

總之,有些人想剝你的皮,有些人想洗你的腦。但是用如此耍賤的手段,真的是必要之惡嗎?還是某些居心自私的商人、工程師搞給自己爽的呢?

2 則留言:

  1. 南方論壇:
    有關賽門鐵克一事的後續發展

    "FAPA的吳博士和陳博士都寫信給賽門鐵克的最高經營階層,只是快一個月了,並沒有具體的成果顯現.我想高層的互動可能需要久一點吧,這點我們無能為力.
    但是經由陳博士的牽線,我已於數日前和一立法委員連絡上.他的國會助理了解此事後,也直說不可思議,答應與我們合作解決此事."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