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回顧 1970 大阪世界博覽會

想看更多圖片請點這裡


在全球一片「愛.地球」熱之中,我在友站看到一篇詢問1970年大阪國際博覽會的發言。

說起1970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1970/3/15-9/13,共183天),不但是日本首度承辦世界博覽會,也是國際博覽會首度移師亞洲舉行,更以六千五百萬人次寫下觀展人數最多的歷史紀錄;至於第一屆的世界博覽會是1851年由正處於國力強盛的英國在倫敦舉行,至今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

當年的台灣展館由知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而館前之景觀雕塑「鳳凰來儀」則是由已故的台灣雕塑大師楊英風設計製作。不過我想,真正參與過大阪世界博覽會的國人應該寥寥吧?因為在三十五年前的戒嚴台灣,並不像現在一樣,國民能自由出國旅遊。

算是懷舊吧。雖然當年的各展館早已拆除,不過在大阪北邊的吹田市還保留著由日本萬博記念機構所維護的萬博記念公園,矗立著的太陽之塔,至今還是令人回味的精神地標。






  • 如果看得懂日文的話,推薦一個「懷念’70萬博」的日文網站,可以從這裡連結到許多其他他大阪萬博的網站。
  • 萬博紀念公園也是大阪地區花見景點之一,尤其是其中的日本庭園,無論賞櫻與賞梅都很有看頭
  • 貝聿銘設計的建築不勝枚舉。除了大家熟悉的法國羅浮宮金字塔之外,較近期的還有日本滋賀縣 MIHO 美術館台灣新竹市垃圾焚化場等。

1 則留言:

  1. 我爸爸當年曾經代表台灣的日本松下(如今國際牌)參加這個盛會,盛大的場面至今仍令他無法忘懷,印象中,他只記得日本人十分有禮好客,當時萬博的口號好像是:「追求世界的愛、進步與和平」,由於他現在是國文老師,這樣的訴求影響著他,他則進而影響了成千上萬的學生,每一屆,一定要寫以這個為題的作文!今年,萬博再次在日本舉行,我一定要參加,延續這個話題!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