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1

玩功課〉再次提醒:我在京都的遭竊經驗

隨著賞櫻旺季加上愛知博覽會,最近前往日本的旅客想必倍增。特別藉著一篇舊事重提,重發自己2004年秋天在京都的飯店遭竊的經驗,提醒大家注意。

事件發生在京都八条口的新都飯店 (NEW MIYAKO HOTEL)

新都飯店是京都車站附近相當大的一家飯店,與航空公司、旅行社都有合作,因此住這裡的旅行團很多。新都並沒有在房內設置保險箱,而據飯店說法,提供有需要的房客像櫃臺申請保險箱服務。

因為挑選「機加酒」自由行方案的關係,我在這個飯店住了三天兩夜。

錢和護照當然我都帶在身上,至於行李箱則是關好放置在化妝桌下的空間。我行李其實很簡單,裡面放著手機, PDA, 衣服和一些零星的筆記,加上去日本多次,實在也不曾擔心過失竊問題,我第一天並沒有鎖上行李箱。但是當天晚上回來的時候,我意外發現,其中一側的開關跳起來了。

「也許是沒關好,」我這樣想,「加上飯店人員清理時不小心碰到的關係吧。」

第二天,我特別確認行李箱上鎖以後,才離開房間。我的行李箱是用鑰匙鎖的。

不料回到飯店,我發現行李箱居然又被打開了,更正確的說,是打開過但現在蓋著,然後行李箱扣把處還是上鎖狀態。原來我把行李上鎖,竟被某人硬生生把行李撬開。他用暴力的方式撬開行李箱,以致於兩個開關處都留下很清楚的刮痕。但因為撬開行李箱之後,他沒辦法順利把蓋子卡回去關好,所以等我回飯店時,就輕易證實了前一天的直覺。

幸運的是我沒有財物損失。結果,大概是怕搞到天亮影響了後面的行程吧,清點財物之後,其他友人力阻報警,堅持息事寧人。我行李箱中裡除了衣服,還有手機、PDA、旅遊筆記和一些小東西;這些竊賊都看不上眼。

直到回台灣後,我向新都飯店反映了這件事,建議他們小心房間出入的安全性;他們回信還算快,可惜有些官腔。至於回信內容,顯然也沒搞清楚到底怎麼回事,或者 也沒有監視系統可以查證。新都的回信中假設了一個狀況——「如果」房客行李放床上,那「有可能被搬下來」。不過,就算被搬動好了,那也不應該會搬到行李都開了啊!對吧?

而且,新都飯店採用的門禁是丟棄式的磁卡,照說被破解侵入的機會小很多,那唯一的風險空檔極有可能就在清掃房間的時候了。

我一方面當然慶幸自己沒有損失。但換個角度想,如果非要等到有損失才報警,那就已經太遲了。當天這竊賊進了幾個房間我不知道,不過我對當天縱容了壞人的決定,非常介意。特別是我住的時候看到新都飯店有很多整團的遊客,包括中國團。說不定竊賊要的只是我手上的這本台灣護照,如果掉了才來想報警,那就真的麻煩大了!

附上新都飯店經理的回信(已翻譯成正體中文),他們的回應相當迅速,但沒有堅持報警是我最大的失策,希望大家引以為鑑啊。

To XXXX先生,

感謝你先前光臨我們的飯店。
針對你的來信,以下我將為您報告:
你所住的XXX房,我們於XX/XX 10:00,XX/XX 11:30進入打掃,包括我,我們通常是四組打掃客房,這兩天也是和平常一樣,是四個人一組打掃的,如果客人的行李是放在床上的話,把行李抬起來的時後, 為了防止行李箱不會開啟,都是由兩個人移動的,除此之外,在打掃時,我們非常留意盡量不要碰觸到客人的東西。
但是我們的房間數很多,打掃人員打掃的工作表一直是非常密集,在職勤時,時間不是非常地寬裕。在打掃完成後,負責人會進行檢查,也因此會留下簽名。
聽說客人的行李兩天都被打開,我們也覺得非常地疑惑。
我們在房間內沒有設置保險櫃,但在櫃檯有準備放貴重物品的盒子,這是以租借金庫的形式,東西放進去之後,鑰匙由本人保管,我相信是可以讓客人安心利用的。

新都飯店 客房部經理 XXX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