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6

玩功課〉盛岡五四三,交通工具隨興配

岩手山一景


圖片來源:ふみふみ Weblog


一如其他重點觀光城鎮,盛岡也提供了循環巴士。但因為是觀光車的緣故,我看了時刻表,覺得班次雖然密集,頭班車九點才發,對我來說卻晚了些。看來應該早點出去散步、再搭車回來比較保險。




我建議先下載這一份盛岡散策(PDF)檔案參閱。它提供了三種不同主題的散步路線,每條時間約在 2~3小時間。包含了啄木賢治青春之道宰相之道神秘傳說之道由於上面除了標記觀光景點外,還有循環巴士路線,實用性頗高。




盛岡都心循環バス看路線圖


班次:0900~1800,約每15分鐘一班。

右線在東口15番搭車,左線在東口16番搭車,兩線行進方向相反,請自選。

右線:盛岡駅前 → 旭橋 → 材木町南口 → 啄木新婚の家 → 中央通3丁目 → 中央通2丁目 → 中央通1丁目 → 医大前 → 本町通1丁目 → 上の橋 → 上の橋町 → 若園町 → 盛岡バスセンター(神明町) → 盛岡バスセンター(中三前) → 県庁・市役所前(石割桜) → 岩手公園 → 菜園川徳前 → 柳新道 → 開運橋 → 盛岡駅前

盛岡南部都心循環バス看路線圖


班次:0900, 0940, 1020 ,1100, 1400, 1440, 1520, 1600, 1640

搭車地點在東口12番。

盛岡駅前 → 開運橋 → 大沢川原3丁目 → 南昌荘入口 → 南大通3丁目 → 南大通2丁目 → 大慈寺口 → 南大通1丁目 → 中の橋通2丁目 → 八幡宮前 → 松尾町 → 盛岡劇場 → 大慈寺口 → 清水町 → 下の橋町 → 岩手女子高校前 → 大沢川原3丁目 → 開運橋 → 盛岡駅前


這兩條巴士線,如果「不下車、純遊覽」的話,一趟車程約35分鐘。至於票價方面,都是單程日幣100圓;都心循環巴士另有一日票300圓,很划算。



除了上述利用都心循環バス遊覽景點之外,也可以利用自行車租借 (rentacycle) 服務;這正是日本自助旅遊資訊發達以外的另一種優點--交通便利。



以盛岡為例,三家業者盛岡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佐々木自転車店、サイクルオダシマ)位於盛岡站附近,另一家(都南サイクリングターミナル)位於湯沢。價格倒是還好,以四小時500圓的價格來算,跟搭了幾趟巴士的意思也差不多。



不過,重點還是日本的治安比台灣好太多,租自行車不怕弄丟。三家業者提供的腳踏車數量不多,加起來只有20部,也許得早點去問。



業者建議的基本路線,時間約1.5小時。



廣 場 → 下の橋 → 盛岡城跡(岩手公園)→ 石割桜( 市役所)→ 盛岡尋常中学校跡(現在的岩手医科大学)宮沢賢治詩碑→ 北山寺町通り → 龍谷寺 → 報恩寺・五百羅漢堂 → 上の橋 → 紺屋町番屋 → ござ九→ 舊盛岡貯蓄銀行(現在是盛岡信用金庫本店) → 舊盛岡銀行(国の重要文化財)→ 廣場



這是業者建議的另一條路線,時間約2.5小時。不但把盛岡三清水都放進去,還安排酒場參觀……這是怎樣?怕騎車運動口渴嗎?哈!姑且稱為盛岡喝水之旅好了。



廣場→ 毘沙門橋 → 南大通 → 盛岡劇場 → 十六羅漢 → あさ開(酒造) → 第二岩手川酒造 大慈清水青龍水 → 木津屋本店 → 円光寺 → 舟橋跡 → 御厩橋 → 賢治清水 → 御田屋清水 → 廣場




順帶一提,著名的景點高松池(高松公園)除了名列日本櫻花百大名所,也是賞鳥熱門景點,盛岡的YH青年旅館就位在這裡。但以上的觀光路線卻都沒有提到高松池,我看公車地圖最接近的區塊,是啄木新婚之家。




沒關係,到盛岡自助玩的人,手上大概都有 JR PASS 吧?從盛岡站搭乘山田線(往宮古),約六分鐘抵達上盛岡站,出站往北方走就可以到高松池。之後只要往南走回啄木新婚之家,便可以接續巴士路線,搭車前往其他 目標。唯一的缺點,是宮古線的班次真的很少,一天只有六班,要小心運用。



我最初曾打算搭山田線沿路玩到龍泉洞和宮古,後來發現車班實在太少(到龍泉洞還得轉車),宣告放棄。若是對龍泉洞有興趣,在盛岡站前用 JR PASS 搭乘JR免費巴士就可以前往了,但是單程約三個小時。所以,要不要花上一整個白天時間,去探訪這鐘乳石坑道,煩請自己衡量吧。




〔參考資料〕

  • 這個網頁能提供你更多岩手縣境內出租自行車的資訊,請多利用。
  • 如要查閱盛岡往宮古的山田線班次資料,請按這裡
  • 岩手交通是提供盛岡、花卷、一關等地大眾運輸服務的主要業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