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2

玩功課〉說清楚!到底來還是勿來?

情緒話

圖片引自: 駅舎訪問





雨下個不停,聽說接下來連陽明山都還有機會下雪。我看乾脆日本不用去了,陽明山上有雪有櫻花,留在台灣看看就好了。再說,請看上面的照片,人家日本明擺著叫你「勿來」嘛!





很難笑?好啦!我承認,只是忍不住耍個小冷而已,日本當然還是要去的。自從不小心一篇行程草稿的情緒話曝了光,我就發現陸續有朋友說要找我同行。奇怪的並不只是怎麼有那麼多人最近都要去日本,而且大家都剛好發現我要去日本,這下真是哭笑不得。難道真的要從自由行變成花見團喔?啊⋯⋯不好吧!勿來!我最害羞了,真的。





言歸正題,「勿來」其實是常磐線的一個站。常磐線是海線,本來對於我們這些搭新幹線飛來飛去的外國觀光客,通常都不熟悉;然而勿來其實是個古老的地名。設置於西元五世紀的勿来の関
白河の関(福島縣白河市)念珠ヶ関(山形縣西田川郡),並稱奧州三個古關之一;這是當時日本人為了阻隔東北蝦夷原住民南犯,而設立的關隘。也就是說,勿來關是早年劃定東北與關東的分界點,意義重大可想而知。





不過,雖著時代演進與鐵路開通,勿來的鎖鑰地位早已不復存在。目前除
勿來海水浴場小 具名氣,主要還是多處史蹟吸引遊客,例如文學散策步道和源義家的銅像等。源義家是日本平安時代武士社會的重要人物之一,源義家族也是合氣道的傳揚者,尤其以弟弟新羅三郎義光奠定今日合氣道規模,影響最大。別以為勿來只是個「小」地方,1966年由勿來市等十多個市町村落合併產生的いわき市,可是全日本面積最大的「市」喔。





俳聖松尾芭蕉留下許多雋永俳句,經典遊記奧の細道更是許多日本人旅遊規劃的主題圭臬。雖然我無意仿效,不過芭蕉大師實在太會走了,無論是仙台、松島、福島、山寺、甚至日光都可見大師的足跡。連李阿公登輝都說還想再去了,我們不小心踩到前人的腳印,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呀?(一笑)






推薦資料奧之細道專題一奧之細道專題二奧之細道專題三(2002自由時報 / 周幸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